年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盐城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透明度,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有关要求,我校全面回顾总结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盐城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构建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二级学院、部门各司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通过部门联动、专题讨论、工作交流等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进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整改,定期组织检查,重在平时抓、抓平时,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学院、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

2.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信息发布。学校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确保10大类50项公开事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有效公布有关信息,切实增强信息服务功能。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全面公开。本学年度,学校在主页、信息公开网站及相关职能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通过OA办公系统公布学校文件192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1542件。

3.严格公开程序,确保工作规范。以依法依规、规范科学为工作标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等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信息发布单位严格把关信息内容。强化政策学习,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以及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细化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涵盖10大类内容,分别为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有关信息。其中,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等6项内容,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等8项内容,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等7项内容,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等5项内容,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等9项内容,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等4项内容,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等3项内容,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4项内容,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2项内容,其他信息包括学校接受巡视等相关内容。学校通过门户网站中的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以上10大类50项内容,设置了学校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设置、资产管理、招标信息、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国际合作、其他事项等栏目。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366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依法、及时、公开、准确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章制度、公共卫生知识等,让师生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护应对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通过其他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学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发布学校要闻435条、工作动态461条,出版1872版校报;发布微博4312条,点击阅读5921万次,总转发、评论、点赞数60万余次;微信发布449条,阅读量131.5767万次;抖音发布41条,累计获赞25232次,点击量260.97万次。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议、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教师代表座谈会、专题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以及会议纪要、OA办公系统、宣传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方法,主动公开通报学校有关信息。

(三)重要领域主动公开信息

1.招生考试信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程序、公开渠道和工作细节,确保阳光招生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站、招生网、招生宣传专刊及手册、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多个平台向校内外发布信息。信息公开网站招生考试栏目下设本科生招生、研究生两个专栏,校园招生网下设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留学生招生、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就业与创业5个专栏。多个平台公布了各层次学生招、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确保将招生、录取等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2.财务资产、招投标等信息。开设财务设置、资产管理和招标信息3个栏目。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按照上级相关规定主动公开财务管理制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决算,各项收费信息,相关财务检查自查总结报告等;主动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以上财务信息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在财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专门予以公布。资产信息公开方面,公开学校有关资产情况、相关管理制度。招投标信息方面,公开包括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药品、办公设备、学生用品以及各类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招投标结果公示,公布举报投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

3.人事师资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公布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和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同时,校园网主页设置人才招聘专栏,公布人才引进待遇、招聘启事、招聘公告等。人事处网站设置人事动态、人才需求、师资职称、人事调配、劳动工资、档案信息等专栏,公布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进修培训等。公开过程中,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防止发生损害教职工知情权和个人人事信息失泄密事件。

4.教学质量信息。主要包括教学和就业两方面内容,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9-2020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电子邮箱、咨询电话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采取座谈会、校友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教职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经过调查了解,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认为学校能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公开途径较多、公开内容较广、公开形式多样,总体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受到举报的情况,不存在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学校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够完善,队伍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1.强化科学管理,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载体作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定期核验网站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连续性和实用性,确保应予公开的信息按期更新、准确更新,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2.强化学习教育,提升队伍水平。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队伍,大力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问题发现和处理机制、检查监督和考核评议制度、信息反馈和协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详见附件。

 

附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盐城师范学院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