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开栏目  学校概况
盐城师范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7〕14号)要求,我校全面回顾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分析,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1.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学校以章程为依据,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对升本以来的400多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正式出台《盐城师范学院规章制度汇编2016版》,共收录各类制度219项,分上、中、下三编,涉及22类,涵盖学校各项主要工作。学校加强规章制度的宣传工作,通过校内发文和部门网站等渠道进行发布,2016912017831,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发布重要规章制度58项,其他相关制度由职能部门在该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布。为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学校结合信息公开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和完善了《盐城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同时,依托试点二级学院综合改革实践,对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作了有益尝试。

2.强化宣教培训,夯实工作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和培训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了解和掌握国家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以及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心得交流活动等宣教培训,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和不足。通过召开集中学习会和座谈会、开展心得交流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队伍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为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依法公开信息,提升学校公信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提升学校公信力的有效途径。20162017学年度,学校将“依法治校促规范”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促进依法依规管理、规范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校公信力。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在主页、信息公开网站及相关职能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涵盖学校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与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等10大类信息,涉及学校24个责任部门。学校通过OA办公系统公布校内文件320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1197件。全校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年度工作总结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可通过学校主页上的部门链接和学院链接查询。扎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召开四届三次教代会,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征集提案43件。做好校园网“言是帮帮”栏目中师生反映情况的处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催办,相关部门共处理回复留言近50条。

4.强化督促检查,构建长效机制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从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入手,持续跟踪问效。今年7月,学校修订并出台各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把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列入考核细则之中,并以分值形式对开展情况及具体成效作了规定。学校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二级单位。对于涉及招生、财务、教学等重点领域的信息责成督查室和监察处牵头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及师生代表,定期检查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进行。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信息发布单位把关信息内容,并严格问责。同时,开辟多种渠道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发布学校要闻1020条、工作动态490条,出版1872版校报。发布微博4165条,点击阅读1244万次,总转发、评论、点赞数1.8万余次;微信380条,阅读量48万次;QQ公众平台发布信息56条,总阅读量近10万。通过校园广播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140小时,通过电视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320分钟。同时,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宣传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公示牌、公告栏、纸质资料等方式主动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信息,学校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主要反映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特色、专业情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及变动、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等基本情况,并公布学校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主要由涉及教学、人事、学科、科研等8个部门共同负责,及时公布学校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等内容。

2.招生考试信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程序、公开渠道和工作细节,确保“阳光招生”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学校招生网、海报、招生宣传指南、招生宣传专刊、招生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多个平台向校内外发布信息。校园招生网下设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留学生招生、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就业与创业5个专栏。招生网专门开设最新消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快讯、往年招生、考生问答、热点关注等专栏,公布各层次学生招、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确保将招生、录取等信息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开。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工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要由财务处和国资处具体实施,涉及6个部门。财务信息方面,按照《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苏办法〔201637号)《2017年江苏省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苏财预〔20172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教财〔201315号)相关规定主动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决算,各项收费信息,相关财务检查自查总结报告等。主要开设了机构设置、财务新闻、报账流程、财经法规、财务制度、教育经费管理专题、信息公开、在线留言、财务查询等专栏。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在财务网信息公示栏、收费处公示栏公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以及省、市物价主管部门和学校纪检部门的投诉电话,同时发布缴费通知,明确缴费方式、咨询电话。资产信息包括学校有关资产情况、相关管理制度,招投标信息主要包括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药品、办公设备、学生用品以及各类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招投标结果公示,公布举报投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

4.人事师资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公布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干部职务任免、干部考核等情况。校园网主页设置人才招聘专栏,公布人才引进待遇、招聘启事、招聘公告等。人事处网站设置人事动态、人才需求、师资职称、人事调配、劳动工资、档案信息等专栏,公布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进修培训等。公开过程中,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防止发生损害教职工知情权和个人人事信息失泄密事件。

5.教学质量信息。主要包括学生培养和就业两方面内容。教学信息由教务处提供,就业信息由招生就业处提供。教学方面主要公布专业建设、专业改革、感知教学、教学文化、质量管理、教学资源、国际交流、教师教育等情况。就业信息主要公布招聘公告、招聘会、宣讲会、全职岗位、实习岗位、校外招聘等情况,依法依规公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相关信息、相关就业政策与指导服务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要包括事务公开、学生资助、招生与就业信息、心理健康、宿舍管理、团学工作等栏目,公布学生奖学金审核情况、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惩管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途径与处理程序等内容。

7.学风建设信息。主要包括学风和学术规范两项内容,由学生工作处和科技处、社科处具体负责实施。主要公布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及机构设置情况,学术规范的相关制度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按照规定公布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相关情况。因我校尚未具备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硕士以上学位信息不在公布范围内。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主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出国出境公示及结果、外籍教师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等。

10.其他信息。主要由4个部门负责实施,包括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落实反馈意识的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以及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以及学校决定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师生、举办中层干部会议审议工作报告、走访校友、“言是帮帮”留言等多种形式,收集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经过调查了解,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认为学校能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公开途径较多、公开内容较广、公开形式多样,总体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受到举报的情况,不存在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并在新媒介运用、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开通学校QQ公众号,专门发布学校信息,阅读量激增,成效明显;组织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丰富板块内容、突出服务功能;督促各二级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实时更新和及时发布信息,强化激励和问责,并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强化网络舆情科职能,及时更新微博、微信,与校报、主页、电视台等多点联动,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公开网络,等等。对照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部门或工作人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高、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业务不够熟的现象;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面对这些问题和现象,下一阶段,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

1.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坚持依法依规公开信息,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大招生、财务、教务教学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学校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加快推进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工作,使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得所需信息更加快捷、方便,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机制,制定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把信息公开列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提高全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信息公开融入实际工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培树典型、强化激励,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成效较好单位的宣传,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3.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工作活力。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强化激励、严格考核,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回应、监督和考核检查等机制,大力推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详见附件。

  

附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  盐城师范学院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