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开栏目  学校概况
盐城师范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  盐城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学院、部门:

现将《盐城师范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  盐城师范学院

                                            201838

盐城师范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奋斗目标,加快实施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苦练内功,蓄势聚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8年重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按照“务实、祥和、简朴”原则,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论坛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教学改革年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大力推动科研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聚焦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理论宣讲、专题研讨、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谋划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通过召开党代会,系统总结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的经验,科学确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师生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人心。

3.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建校60周年等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进一步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逐步健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纳入干部述职内容等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强化学习考核制度,组织第二批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建设检查。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校园巡礼活动和“我与新时代”“我的2035”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培育《铁军颂》剧目,制作校歌,组织创作诗词、歌曲、书画等文艺作品。开展“在盐师精神引领下”主题文化活动,组织新时代“盐师精神”大讨论。持续推进“悦读慧”书香校园建设活动。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标准,遴选第二批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坚持和完善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抓好组织生活质量,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2017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和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党员统一活动日的指导检查。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理论和业务培训。举办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大专题轮训班,组织新提任处级干部集中培训暑期举办第二期处级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展新提任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培训。完善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评优办法。做好部分中层干部调整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服务工作机制,推进职员制度改革进程。调动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后勤服务“三支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夯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层层签订责任书,继续开展对二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报送“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九大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完善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7.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和指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激发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管理、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作贡献的热情。做好部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支持帮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鼓励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8.推进依法治校和民生工作。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贯彻执行。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落实好学术委员会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总结凝练“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做法与成果。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组建理事会,调整校务委员会。筹备召开五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四次工代会。规范二级教职工大会运行程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改版信息公开网。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确保把每件实事落到实处。坚持开展送温暖、结对帮扶等活动。

二、聚焦激发活力,深入推进发展改革

9.扎实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强对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完成《盐城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20162017年度执行情况报告》,客观评价规划核心指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等落实情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的国际视野、更长的战略眼光,修正规划内容,进一步明确学校完成战略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

10.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解决好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组织申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出台《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进一步打好“师范、沿海、老区”三张牌,不断彰显办学特色。优化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提升工作执行力。

11.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修编。成立校园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按时保质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以规划修编为抓手,学习先进办学理念,解决当前校园规划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升基本建设内涵品质,推动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12.继续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二级学院改革项目试点,完善改革试点机制,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激发基层探索的创造性。强化改革协同,建立健全分工落实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完善改革台账,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精准性。

三、聚焦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3.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教学改革年为抓手,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科学修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强化师范特色。制定各专业和专业类实验室建设规划,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开展“互联网+”专业信息化改革,创新融合各种办学要素的协同教育。创建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推动各专业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大众化背景下的卓越人才教育模式。继续推进各类卓越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深度开展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深化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探索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模式,新建12个中外合作专业,提高教学的国际化水平。加强“3+4”中职本科、“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的过程管理,做好相关专业学生转段考核工作。积极申报STEM协同创新中心。

14.扎实做好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切实做好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省二级专业认证工作,适时启动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数学国家三级专业认证工作。成立专业综合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工商管理类、计算机类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要求,排查不足,强化整改,扎实有序地推进迎评准备工作。

15.加强专业建设。搞好专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合理布局学校专业和招生专业。以4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为示范引领,带动17个校级品牌专业建设,推动品牌专业向“六个一流”(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平台、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模式)纵深推进,强化“一专业一特色”建设,着力打造省校两级品牌专业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力争有所突破。做好校级教改项目的遴选工作。加强乡村教师教育教学体系构建,召开淮海经济区乡村教师教育联盟2018年年会。

16.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线,构建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专业课程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以品牌专业为主体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机制,继续立项建设一批受众面广量大、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开发课程资源,新建一批案例库、项目库、试题库。加强教材建设,进一步做好省重点教材培育工作。

17.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出台《关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以专题形式推进“一课程一特色一示范”的课堂综合改革。推进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改革,推行研究型教学。开展微课、云课程等“互联网+教学”改革,启动“互联网+教学”竞赛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教育质量监测评估,运用现代技术充分挖掘数据,用好监测结果服务决策发展。

18.加强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以开放性、实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为原则,创新实验室建设、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构建“对接课程或课程群,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继续开展新疆实习支教工作和顶岗实习,加强实习过程性检查和督导。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借助PU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活动管理、学分认定。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自建一批校本创新创业类特色课程。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保障体系。举办第三届“三创”大赛,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第十九届省运动会等活动。

19.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增34所友好大学,争取更多的合作办学项目。加强中俄音乐(表演)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内涵建设。强化海外招生宣传,打造海外招生基地,扩大留学生尤其是学历生规模。做好专业类和语言类外籍专家选聘工作。启动“江苏外专百人计划”项目。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

20.做好成人教育工作。组织对校外函授站点办学情况的检查评估,科学规划专业设置和办学形式;组织报备规范合格的函授站点,新增备案点35个。开拓“中转专”市场,新增校外教学点12个。加强“二学历”教育的制度和规范建设,继续保持在省内的领先优势。主动对接“国培西部计划”,新增12个省份的国培项目。全年完成可分配收入不少于1000万元。

21.做好图书、档案和学报工作。完成校史馆建设任务。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做好《盐城师范学院年鉴2018》编纂、出版工作。加强文献资源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学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江苏沿海开发研究”“农村教育研究”等重点栏目建设,打造学报特色品牌,刊发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论文数45%以上、教授博士论文数35%以上稳步提升复合影响因子。加强学报数字化建设,提高办刊科技含量。

四、聚焦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22.加强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确保6个省重点建设学科通过中期检查,并力争多获“优秀”等次。适时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围绕下一轮申硕要求,紧扣核心指标,大力开展学科建设。推进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开展新一轮优秀科研创新团队评审与考核。

23.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研究生工作的合作、交流,巩固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拓展与其他高校合作办学。做好研究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社会实践。做好研究生兼职导师的聘任、管理及考核工作。

24.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出台《社科研究项目间接经费使用办法》《纵向项目结题与结余经费管理办法》,提升科研规范化管理水平。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做好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服务与跟踪工作,获得省部级以上社科项目不少于33项、自科项目不少于30项,其中国家级社科项目不少于15项、自科项目不少于20项。积极申报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课题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基金课题,力争实现零的突破。分别完成社科、自科纵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400万元、1000万元。做好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换届工作,加强对学校发展核心指标研究,提升高教研究影响力。

25.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出台《科研平台管理与考核办法》。启动科技部生态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与申报工作。推进分析测试中心建设,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CMA认证。加强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确保通过验收认定。做好重点学科、重点项目的专利申报工作,争取在高价值专利以及国际专利上有新突破。开展“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活动。加强智库建设,承办省2018年度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做好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准备,确保顺利通过上级评估和验收。加大新能源化学储能与动力电源研究院平台建设力度,为申报中央与地方联合共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做准备,新建12个合作科研创新平台。加强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继续编辑出版《农村教育发展研究》,推进农村教育重大招标课题研究,更好地引领区域乡村教育发展。做好心理认知科学与大数据重点建设实验室的验收准备工作。完成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4000万元。

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26.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教师的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开设名师教学工作坊,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的对口学科和专业进行教学、科研实践。继续落实“国内访学”计划,丰富教师学术经历。做好第三聘期考核和第四聘期聘任的准备工作。

27.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领军人才、双师型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做好“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515”等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营造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继续实施“高端人才支持计划”和“五大人才建设工程”。推进博士化工程,新引进学科带头人、教授、优秀博士60名。

28.做好职称评聘工作。认真执行国家、省关于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逐步改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政策上向重点学科和优秀团队倾斜。进一步完善校内评聘办法,强化教学业绩考核和科研质量要求,择优评聘,保证职称评审的公正性和规范性,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杠杆和导向作用。

六、聚焦服务育人,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9.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举办“遵章守纪·修身立德”和“诚信·感恩·自强”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为载体,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加强心理辅导站和心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基础。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辅导员班主任班情知晓大赛、辅导员沙龙等活动,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王强班”创建工作,构建宣传学习王强精神的长效机制。

30.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加强生源基地建设,新增510个生源基地,其中外省23个。实施招生阳光工程,高质量完成2018年招生工作。落实促进毕业生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就业,确保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举办第十三届职业规划大赛,组织参加第十三届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1.强化共青团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奉献杯”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月、学生社团活动月、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和“创新杯”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筹备参加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加强团学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七、聚焦优化管理,大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32.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论坛活动。按照“务实、祥和、简朴”原则,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论坛活动。成立建校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论坛活动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通过系列活动,达到宣传学校、联络校友、赢得支持、促进发展的目的。

33.加强校友工作。积极支持各地校友会开展联谊活动,筹建成立苏州、扬州、南通、宿迁、淮安、徐州、盐城等地校友会,力争完成江苏省内地级市校友会和北美校友会筹建成立工作。加强校友信息库建设。打造校友文化品牌,做好《桃李苑——盐城师范学院校友通讯》第三期编印工作。结合建校60周年开展“母校有约”校友讲坛。继续做好“校友林·班级树”认养捐赠工作。

34.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并正式发布学校统一信息标准编码规范,完成智慧校园三大软件平台建设。改版升级OA系统。建成新长校区无线网工程。实施完成包含迎新、在校管理及离校等可覆盖学生全周期的“综合学工管理系统”。建成稳定可靠的新VPN项目,为师生校外访问校内网络资源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使用体验。完善“一卡通”项目,完成通榆校区食堂“一卡通”升级改造,实施学生宿舍楼宇考勤门禁系统,启动校园一卡通“虚拟卡”项目。

35.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健全资产绩效考评体系,修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完善并有效执行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制度,提高资产利用率。完善房产管理系统,提高房产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做好资产经营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规范运营和管理工作。加快师苑宾馆改造,并早日投入运营,确保完成有关经济指标任务。坚持“阳光采购”,高效完成年度设备购置任务。

36.做好财务、审计和招标工作。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节约办学成本。做好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年滚动预算编制工作。推进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组织召开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整改工作。做好部分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等工作。开展2017年度科研经费管理的审计调查。严格、规范做好各类招标工作

37.强化后勤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师生满意率达90%以上。筹建快件中心。加快推进楼宇物业市场化管理,率先将通榆校区教学主楼物业管理服务作为试点并公开招标。推进青年教师周转公寓建设,建成通榆校区浴室并投入使用。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公务用车改革。

38.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围绕创建平安校园示范校,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综合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完成通榆校区安保工作外包。加强安全硬件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公共部位、重点区域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消防报警系统,推进新长校区河北片消防联网,实现校园消防与驻地消防监管系统联网。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3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