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开栏目  学校概况
盐城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年报(2017年)


2017年,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和《盐城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盐师院[2016]127号)规定(精神),盐城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依托各级学术组织,认真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成立盐城师范学院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根据《盐城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成立了盐城师范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由29名成员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2名。

二、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1、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

学校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学科发展交流研讨会,认真听取相关学科发展专题汇报,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与省内同类高校的优劣态势比较、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发展规划的调整、提高学科整体实力的新举措、学科交叉合作的切入点等问题,深入分析成绩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发展建议。强调学科研究方向必须跟踪国际前沿,面向国家、省市及地方需求,保持学科特色,并不断凝练;学科团队建设要不断引进与培育高层次的学术骨干,培养学科负责人与学术带头人,而青年教师要学会规划、创新与协同合作,提升各项综合素质与能力。

2、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荐工作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

成果获奖方面,2017年我校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6项,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1项;盐城市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盐城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2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

2017年学校对2016年度优秀科技成果进行了奖励。2016年全校教师共发表CSSCI57项,SCI论文85篇,EI论文18篇,其中SCI 17篇,SCI 212篇;国外期刊论文22篇;专利10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外文专著2部等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获得了奖励,奖金共计315.0672万元。

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江苏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心理认知科学与大数据重点建设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这些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绩突出。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功通过科技厅的考核,并以盐城师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文章,取得了我校首次在Nature子刊发文的历史性突破;江苏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评估;由盐城市人民政府授牌的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落户我校,并完成了前期挂牌和专家聘任工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应邀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积极参与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

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参与了各类国家和省厅项目的指南建议、推荐和答辩审议等工作,成绩颇丰。2017年,学校积极组织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共组织近20个类别项目的申报。除限额申报的项目类别外,今年的申报数量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资助经费300万元;省部级社科项目17,资助经费102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个,资助经费560万元,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资助经费30万元。2016年我校获批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经费合计达1192.6万元。

三、建言学校全局战略,形成咨询意见

过去的一年,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研读《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形成意见建议递交相关部门,同时就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建言献策。学术委员会成员们集体提议:1、加快科研队伍建设,夯实学校内涵建设的人才基础2、完善政策引导与评价机制,营造科研服务学科建设的氛围3、强化“有效科研”理念,提升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实效4、加大经费投入,为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5、加强智库建设,加强文化建设,提高社会影响力;6、关注国家战略需求,设定更高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积极向上的热情,提升办学实力与服务经济建设能力。

四、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在校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学校深入开展学风情况调研,召集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等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学校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此外,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对于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根据学校的处罚规定,调查和认定相关责任后,给予相应的处理措施。

    今后,我校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201712







附:


盐城师范学院文件


关于成立盐城师范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


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和《盐城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盐师院[2016]127号)规定(精神),决定成立盐城师范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主任委员:方忠

副主任委员:陈昌远 崔刚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万良杰 方忠 毕凤珊 江玉华 朱玉江 刘正萍 刘军

刘吉双 孙同兴 汤克明(科技处)刘勇 许勇 乔晖

陈义海(社科处)沐金华(学科办)陈昌远 陆法林 宋敏

杨锦明 陈燕(外国语学院)岳峰 周彩根 费正皓 高兴

唐伯平 顾瑾 崔刚 曹明 蔡柏良(教务处)

秘书长:汤克明 陈义海

特此通知。


盐城师范学院

2017122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