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盐城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6〕17号)要求,我校对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认真总结,现将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以深入落实信息公开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狠抓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推动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具体分工。建立和完善以“学校主要领导总抓、办公室主管、专门人员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动清单落实。为确保公开的信息便于师生员工知情,有利于师生员工监督,学校根据高校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把公开重点领域、关键领域信息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透明度。学校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抓手,逐条对照清单内容落实信息公开任务。同时,根据公开类别和事项的不同,在清单基础上细化有关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详细,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3.强化规范管理,积极构建长效机制。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以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等方式征求对《盐城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并于10月底前将相关制度列入学校规章制度汇编中。同时,学校结合当前形势和实际工作,对《盐城师范学院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修改,并于2016年10月发文公布。为切实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学校将相关二级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监督检查体系,不定期组织检查,督促落实到位。

4.广泛组织学习,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来校讲座、开展工作心得交流活动等宣教培训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交流工作心得和体会,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布各类信息1386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572条,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160条,通过校园广播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140小时,通过电视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320分钟。同时,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宣传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公示牌、公告栏、纸质资料等方式主动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信息。期间,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认真比对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学校对校园网进行了全新改版,设置的栏目和具体内容上有了较大充实,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功能也更加突显。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生数、学科专业数等)、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及变动等信息,学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等。

相关链接:

(1)http://www.yctu.edu.cn/25/list.htm

(2)http://www.yctu.edu.cn/26/list.htm

(3)http://www.yctu.edu.cn/2016/0624/c11a340/page.htm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目标任务分解表等。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发文269件,广大师生均可通过OA系统或学校信息公开主页两种方式查询。同时,各二级单位工作计划以及学校相关统计数据等,均可通过学校主页上的部门链接和学院链接查询。

相关链接:

(1)http://oa.yctu.edu.cn/

(2)http://xxgk.yctu.edu.cn/

(3)http://www.yctu.edu.cn/88/list.htm

3.招生信息方面。通过学校招生网、海报、招生宣传指南、招生宣传专刊、招生宣传小册子等多种途径、多个平台向校内外发布信息。校园招生网下设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留学生招生、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就业与创业5个专栏。招生网专门开设最新消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快讯、往年招生、考生问答、热点关注等专栏,公布各层次学生招、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确保将招生、录取等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学校主页面向社会公开。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工作。

相关链接:

(1)http://zs.yctc.edu.cn/

(2)http://xkb.yctc.edu.cn/

(3)http://gjc.yctu.edu.cn/

(4)http://cjy.yctc.edu.cn/

(5)http://yctu.91job.gov.cn/

4.财务管理信息方面。深入实施“阳光财务”,主动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决算,各项收费信息,每月工资发放说明,相关财务检查自查总结报告等。主要开设了机构设置、财务新闻、报账流程、财经法规、财务制度、教育经费管理专题、信息公开、在线留言、财务查询等专栏。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在财务网信息公示栏、收费处公示栏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以及省、市物价主管部门和学校纪检部门的投诉电话,同时发布缴费通知,明确缴费方式、咨询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链接:

(1)http://caiwu.yctc.edu.cn/

(2)http://caiwu.yctc.edu.cn/html/dzxm/

5.干部人事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公布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干部职务任免、干部考核等情况。校园网主页设置人才招聘专栏,公布人才引进待遇、招聘启事、招聘公告等。人事处网站设置人事动态、人才需求、师资职称、人事调配、劳动工资、档案信息等专栏,公布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进修培训等。公开过程中,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防止发生损害教职工知情权和个人人事信息失泄密事件。

相关链接

(1)http://dj.yctc.edu.cn/class.asp?BigClassName=干部工作

(2)http://www.yctu.edu.cn/13/list.htm

(3)http://rsc.yctc.edu.cn/

6.教学、学科和科研方面。教学方面主要公布专业建设、专业改革、质量管理、教学资源、国际交流、教师教育发展等情况;学科方面主要公布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情况等情况;科研方面主要公布科研平台、管理机构、学术交流、科研成果与奖励等情况。

相关链接

(1)http://dean.yctc.edu.cn/

(2)http://xkb.yctc.edu.cn/

(3)http://kjc.yctc.edu.cn/

7.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方面。主要包括事务公开、学生资助、招生与就业信息、心理健康、宿舍管理、团学工作等栏目,公布学生奖学金审核情况、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惩管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途径与处理程序、学风建设情况等内容。

相关链接

(1)http://xsc.yctc.edu.cn/

(2)http://zxk.yctc.edu.cn/

(3)http://xsc.yctc.edu.cn/list.asp?cataid=A0023

8.开放办学方面。主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出国出境公示及结果、外籍教师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等。

相关链接

(1)http://gjc.yctu.edu.cn/

(2)http://gjc.yctu.edu.cn/jwjl/list.htm

9.招投标方面。主要包括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药品、办公设备、学生用品以及各类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招投标结果公示以及举报投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

相关链接http://sbc.yctu.edu.cn/

10.后勤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学生食堂菜肴价格、教工食堂每周菜单、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http://hq.yctu.edu.cn/

11.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以及学校决定公开的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1)http://xxgk.yctu.edu.cn/

(2)http://www.yctu.edu.cn/23/list.htm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通过来电来访等形式了解自己所需的信息,学校及相关二级单位均按照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根据召开座谈会、访谈师生、举办中层干部会议审议工作报告、走访校友、“言是帮帮”留言等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情况的评议结果,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大家认为学校能及时、全面地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相关信息,信息公开途径较多、内容涉及广泛、公开形式多样,总体评价较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受到举报的情况,不存在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相关社会团体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通过拓宽公开信息途径、丰富公开内容、加强监督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等形式,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一是组织有力、责任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分解年度工作任务至相关二级单位,再由二级单位具体分解到科室、岗位、专人,形成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度健全、监督有力。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修改和完善。责成督查室和监察部门牵头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及师生员工代表,定期检查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运转。三是结合实际、注重创新。全面改版校园网,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网站内容、突出服务功能。采取多种形式实时更新和及时发布信息,如正常运行OA办公系统,设立网络舆情科,开设微博、微信平台,与校报、主页、电视台等多点联动,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公开网络。

一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二级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明显、二级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够稳定,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仍需不断探索和完善;部分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查询不方便等现象。下一阶段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1.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网和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完善各二级单位网站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在线服务。建立信息公开联动机制,推动多领域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2.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等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队伍,抓好选聘、培训、考核等环节,大力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3.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工作效能。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查阅、申请和获取学校信息。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充分发挥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以及师生员工代表的监督作用,促进二级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