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盐城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育厅办函2015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特编制盐城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912015831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把公开重点领域、关键领域信息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1.认真落实清单要求。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提出的10大类50条要求,学校逐一对照、认真执行,切实推动清单落实。同时,根据公开类别和事项的不同,在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有关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详细。为了确保清单落实到位,学校对清单的实施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察室专门负责督促和落实。

2.大力完善制度机制学校以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对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制度的修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建立和完善以学校主要领导总抓、办公室主管、专门人员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形成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

3.广泛开展宣教培训。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紧密结合当前形势,通过定期举办科级干部及办公室系统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来校讲座、开展宣教心得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通过开展宣教培训,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推广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度,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布各类信息1158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588条,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029条,通过校园广播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148小时,通过电视台主动公开信息时长约为300分钟。同时,还通过校内橱窗、公告栏等主动公开学校重大信息。

(二)公开清单所列事项情况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生数、学科专业数等)、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及变动等信息,学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等。

相关链接:

(1)http://www.yctc.edu.cn/list.asp?classid=3

(2)http://www.yctc.edu.cn/list.asp?classid=4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目标任务分解表等。20142015学年度学校共发文223件,广大师生均可通过OA系统或学校信息公开主页两种方式查询。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工作计划以及学校相关统计数据等,均可通过学校主页上的部门链接和学院链接查询。

相关链接:

(1)http://oa.yctu.edu.cn/

(2)http://xxgk.yctu.edu.cn/list.asp?classid=4

(3)http://xxgk.yctu.edu.cn/list.asp?classid=6

(4)http://yctu.edu.cn/list.asp?classid=51

3.招生信息方面。通过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院校介绍频道、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招生考试网、中国高校教育网以及学校招生网、海报、招生宣传指南、招生宣传专刊、招生宣传小册子等多种途径、多个平台向校内外发布信息。专门开设最新消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快讯、往年招生、考生问答、热点关注等专栏,公布各层次学生的招、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确保将招生、录取等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学校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工作。

相关链接:

(1)http://zs.yctc.edu.cn/

(2)http://cjy.yctc.edu.cn/bmzx/info/info_

search.asp

3http://zs.yctc.edu.cn/gb/

4.财务管理信息方面。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收支预算、决算,各项收费信息,每月工资发放说明,相关财务检查自查总结报告等。主要开设了机构设置、财务新闻、报账流程、财经法规、财务制度、教育经费管理专题、在线留言、财务查询等专栏。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在财务网信息公示栏、收费处公示栏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以及省、市物价主管部门和学校纪检部门的投诉电话,同时发布缴费通知,明确缴费方式、咨询电话,以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师生权益。

相关链接:http://caiwu.yctc.edu.cn/html/dzxm/

5.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人员基本情况,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进修培训情况;教职工继续教育与请销假制度;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公开过程中,坚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教职工知情权,又做到防止个人人事信息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http://rsc.yctc.edu.cn/

6.干部管理方面。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情况等,均按相关规定予以公开。

相关链接http://dj.yctc.edu.cn/

7.教学、学科和科研方面。教学方面主要包括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学籍管理、学位授予等,按时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科方面主要包括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省重点学科建设、校重点学科建设、其他平台建设以及开展学术交流情况;科研方面主要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课题申报和立项、科研奖励、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相关链接

1http://dean.yctc.edu.cn/

2http://xkb.yctc.edu.cn/

3http://kjc.yctc.edu.cn/

8.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方面。学生管理主要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惩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途径与处理程序。学风建设主要包括学风竞赛月活动方案、评比办法,学术规范制度等。

相关链接

1http://xsc.yctc.edu.cn/

2http://zxk.yctc.edu.cn/

3http://xsc.yctc.edu.cn/list.asp?cataid=A0026

9.开放办学方面。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国际友好学校名称,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外籍教师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相关链接http://gjc.yctu.edu.cn/

10.招投标方面。包括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药品、办公设备、学生用品以及各类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示招投标结果以及举报投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

相关链接http://sbc.yctc.edu.cn/jun999/

11.后勤保障方面。包括学生食堂菜肴价格、教工食堂每周菜单、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http://211.65.1.253:8044/

12.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以及领导小组决定公开的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http://xxgk.yctu.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理念,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42015学年度学校尚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尚未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师生访谈、在学校主页设置留言版、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集中审议年度工作报告、走访校友等多种形式评议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大家认为学校能及时、全面地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相关信息,信息公开途径多、内容多、形式多,评价较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发生过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作,必须举全校之力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贯彻执行。一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实际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通过拓宽公开信息途径、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力度等方法,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主要做法是: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每年的党政工作要点,并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二级单位,再具体分解到科室、岗位、专人,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格局。加强网站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师生意见,改版学校信息公开网,进一步完善、规范网站板块内容和功能,方便学校发布和师生查询各类公开信息。拓宽公开渠道。采用多种途径和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及时发布,实现信息公开的全覆盖。学校专门在宣传部设立了网络舆情科,开设微博平台,与校报、主页、电视台等多点联动,形成立体化信息公开网络。正常启用OA办公系统,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方位进行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为了督促学校信息全面、客观、及时公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学校责成监察部门、督查室牵头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及师生员工代表,定期检查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学校汇报。

尽管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广大师生、社会公众的需要,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各单位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够平衡;信息时效性还不够强,有时存在滞后现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够稳定,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今后,我们将依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1.加强学习宣传,强化思想认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学习宣传和专业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对学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强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2.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查阅、申请和获取学校信息。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体系,进一步促进二级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把这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3.加强平台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完善现有载体建设,尝试开发新平台,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工作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的指导与监督,充分发挥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以及师生员工代表的监督作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