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盐城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4〕5号)要求,结合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写盐城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目标的指引下,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加强网站建设。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学校改版了学校信息公开网,进一步完善、规范网站板块内容和功能,方便发布和查询各类公开信息。

2.拓宽公开渠道。学校在宣传部设立了网络舆情科,开设了微博平台,与校报、主页、电视台等多点联动,形成立体化信息公开网络;正式启用了OA办公系统,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方位进行信息公开。

3.完善规章制度学校组织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如《盐城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度,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布各类信息1033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588条,通过微博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11条,通过校园广播台主动公开信息的时长约为135小时,通过电视台主动公开信息的时长约为300分钟,此外,还通过橱窗主动公开学校重大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生数、学科专业数等),内部机构设置及变动、学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等基本情况。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目标任务分解表、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工作计划,学校各项统计数据等。

3.招生信息方面。通过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院校介绍频道、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招生考试网、中国高校教育网以及学校招生网、海报、招生宣传指南、招生宣传专刊、招生宣传小折子等多个途径和平台向校内外发布各层次学生的招录取情况,如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做到录取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招生网面向社会公开,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工作。

4.财务管理信息方面。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决算,收费信息等。在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在财务网信息公示栏、收费处公示栏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以及省、市物价主管部门和学校纪检部门的投诉电话,同时发布缴费通知,明确缴费方式、咨询电话,以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师生权益。

5.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人员基本情况,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进修培训情况;教职工继续教育与请销假制度;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教职工知情权,又做到防止个人人事信息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6.干部管理方面。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情况等。

7.教学科研方面。包括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学籍管理、学位授予等,按时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课题申报和立项、科研奖励、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8.学生管理方面。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惩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途径与处理程序。

9.学风建设方面。包括学风竞赛月活动方案、评比办法,学术规范制度等。

10.开放办学方面。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国际友好学校名称,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外籍教师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11.招投标方面:包括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药品、办公设备、学生用品以及各类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示招投标结果以及举报投诉方式和举报投诉电话。

12.后勤保障方面:包括学生食堂菜肴价格、教工食堂每周菜单、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

13.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以及领导小组决定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网、OA办公系统分别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资料:通过文件、校报、年鉴、会议纪要、大事记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展板等形式公开。

4.通过会议等形式公开,即通过教代会、党委委员会议、纪委委员会议、中层干部会议、重大事项通报会以及教学、学工例会等形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严格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理念,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学年度学校尚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全面地将学校相关信息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较好评价。2013~2014学年度,学校未发生过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合力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坚持不懈努力。当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在思想上,部分二级单位不够重视,实施情况不够平衡;在队伍上,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缺少一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在机制上,还没有建立起长效机制,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在时效上,有时存在滞后现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等等。今后,我们将依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规定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学习宣传与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宣传、培训等重要环节,着力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2.加强指导、监督与考核。强化信息公开的指导与监督;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评体系,进一步促进二级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3.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建设信息工作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不断提升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014年10月28日